朔月恨生

想回到那个曾经无数次想要逃离的年岁

《无人生还》书评

关于《无人生还》这本书,我是很认真地二刷了一遍,第一遍还是高中自习课偷偷看小说的时候,还要和别人抢着看...


首先,其实在我看之前,我拼命地思考凶手到底是谁,可我也没想出来,知道看到最后,才又有了那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。


所以真的要日常夸阿婆太强了!


具体的故事情节真的是有一种你觉得你掌握了,但事实上你永远也无法掌握的感觉,一直吸引你往下读下去。而且对于我这种不怎么喜欢看外国文学作品,记不住外国名字的人来说,它也引起了我很强的兴趣。


具体的细节描写是很有氛围的,十个人完美地形成了一个闭环,最后的维拉小姐悬梁了此生,也为这个“神奇”的案件画上了句点。明侦的恐怖童谣其实就是这本书的一个翻版,或者说是一种致敬。那个在每个人房间出现的童谣也是这本书重要的部分,每个人按照童谣的方式接连死去,增强了恐怖氛围。至于在道德方面,凶手杀了那些逃脱了法律制裁的人,到底是不是正确的。这是值得人去思考的。不过作者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,最后凶手也死了,算是避免了道德上的争议。


总体来说,阿婆的构思真的非常巧妙,这也是这部小说一直“封神”的原因之一。


最后是我自己关于上面道德问题的理解:

我们最希望的是所有有“罪”的人都受到应有的惩罚,可是这并不是我们去代表法律制裁他们的理由。我们需要找到更合理的方式,虽然这在现在还不容易实现。人性都有灰暗的一面,但如果灰暗真的成为了心的正面,那是十分可怕的,更可怕的是,为了弥补那片灰暗,我们活成了最道貌岸然的样子。

评论(1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